English

岂能一杀了之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九八级博士生 李玉珂 我有话说

看了光明日报10月10日发表的《山羊何罪》一文,有同感。生态环境恶化,怎能将全部责任推到山羊身上呢?最主要的责任还是在于人类自己。要知道,社会发展的主体是人而不是其他生物,任何生态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人的问题。在《自然辩证法》中,恩格斯曾指出:“如果说动物不断影响它周围的环境,那末,这是无意地发生的,而且对于动物来说是偶然的事情。但是人离开动物愈远,他们对自然界的作用就带有经过思考的、有计划的、向着一定的和事先知道的目标前进的特征。动物在消灭某一地方的植物时,并不明白它们是在干什么。”的确,曾几何时,一些地区大力推广山羊的养殖,因为山羊是脱贫致富的一条途径。尽管我们从报章杂志知道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由于山羊破坏植被而禁止养山羊。可是我们需要生存需要发展,在普通群众的心中,生态和生存哪个更重要?在基层的工作中,脱贫、发展和生态哪个更重要?我们可以用强制的办法比如宰杀山羊来改善生态环境,但我们能否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好的生存替代?

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协调一致地共同行动,而一种文明良好的生态意识的形成更需要全体公民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生态的恶化,不应只从山羊身上找原因,为什么不问问人自己?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事情我们干得还少吗?还是恩格斯说得好:“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如果不是这几年人们青睐羊绒制品,羊绒加工企业如果不是一哄而上,各地政府如果能有计划地统筹安排,焉能使得山羊的数量不适当地增多,进而破坏生态?

怎么办?我认为单纯的宰杀、人为的消灭、强行的禁止不是办法,山羊的数量当然得控制,可以将产绒量低、实际使用价值降低的山羊有计划地宰杀,但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把所有的山羊都杀掉,同时基层政府还应做好群众工作,制定政策,因地制宜,有计划地休草休牧,退耕退牧还草,这里的关键在于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引导群众从事那些可以无损于生态、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产项目,搞多种经营。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需要专家、科技工作者、基层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